SupplyStation平台旗下账号
发布作品均为平台签约作品

【嘉庆X和珅】中堂大人是佞臣(12)

和珅看着手中的白绫,淡笑着,“五十年来梦幻真,今朝撒手谢红尘。他时水泛含龙日,认取香烟是后身。”

白绫缠颈,终究是闭上了眼;再睁眼时,恍如隔世,和珅看着镜中的自己,小小的身躯,这是九岁的自己,这是老天眷顾,又给了一次重生的机会吗?

上一世,自己兢兢业业,为国为民,上尊君父,善待黎民,奈何落了个奸佞权臣的骂名,重活一世,不若做实了这佞臣,也不枉这人世间二次踏临!

 

前情戳合集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和珅推门而入,这屋子怕是许久不见阳光,显得阴森的很,和珅靠近床边,轻唤:“太太,我回来了。”

 

许久那女人缓缓抬眼,眼皮又像是承受不住重量自动耷拉下来,“善保,我将死,死前不愿做你钮祜禄的鬼。”

 

“我替父亲给你休书一封。”

“好,我,我,也算,不欠常保了。”说完这话那女人脑袋一偏,眼角落下一滴泪。

 

和珅站在床前看了她许久,深深的呼了一口气,转身离开。

 

走出房门,“刘全,将太太的后事安排好,她的牌位送回她的祖籍。”

“大爷,您说什么?”刘全以为自己听错了,牌位不供奉在自家的祖宗祠堂,送回去,是刘全以为的那个意思吗?

 

“哥,你要替父亲休了她?”和琳拽了拽和珅的衣摆。

和珅摸了摸他的后脑勺,“终是了了她的心愿。”

 

和珅走进自己的房中,坐在案桌前提笔写下告假书,待明日小太监来时交他带回去。

当天夜里,和珅睡得格外熟,不知是不是在自己家里,全然没有了平日里的防备,一觉到天光。

 

刘全在他房门外急急的扣门,才将和珅弄醒,“何事?”

“大爷,宫里来人了。”

 

和珅从床上起来,想着定然是昨日的小太监来接他,随手披了件外衣,拿上告假书,走了出去。

 

来到府门看见的竟不是小太监,而是鄂罗哩。心道:“这刘全,也不说清了,说是鄂罗哩来了不就好了,说什么宫里来人了。”

 

“和爷,您怎么穿着这样就.....”鄂罗哩还未说完,永琰便从他身后钻了出来。

“你这只着中衣的毛病何时能改?”永琰解开自己的披风,踮起脚套在了和珅身上。

“爷,使不得,奴才怎么能.....”和珅要将披风脱下还给永琰。

 

永琰抓住他的手,“跟我还这样,当心爷罚你。”

说完这话,永琰才注意到这满院的白色,“这是府上太太去了?”

 

和珅点点头,将手中的告假书递给他,“奴才正要向爷告假。”

永琰接过,拿在手中,和珅忽而打了喷嚏,“还是冻着了,走走,赶紧着,进屋更衣。”

永琰催促着和珅回房,和珅转身,“刘全好好招呼十五阿哥。”

 

“我与你同去。”

“奴才是去更衣,也不是跑路,爷还怕我跑了不成。”和珅轻笑。

 

这还是和珅第一次在永琰面前用“我”来称呼自己,而且和珅还对着他笑了,他一时有些心颤,“我在外等你。”

 

和珅转身进房,须臾已一身缟素出来,永琰见着一身素白的和珅,更是为他倾世容颜惊叹。

和珅在头里领着永琰向前厅走去,“奴才这两日处理完太太后事,便回毓庆宫。”

 

“不急,你忙你的,尚书房我去替你告假。”

“谢谢。”和珅提着水壶斟了杯茶缓步走到永琰面前。

 

永琰接过,“你府里若是人手不够,我派人来帮你。”永琰坐在前厅已小半日,只一个刘全来奉茶,也见不着其他下人。

 

和珅抬头张望了一下屋子,“谢爷劳神,奴才这里够用了,刘全机敏,有他就够了,且太太如今也去了,这府里要留人也是多余,多了项开销,倒也不必。”

 

和珅口里这样说着,可听见永琰心里的就不是这个滋味了,和珅说“多了项开销”,就是银子不够使了,银子不够,也不跟自己开口,还当自己是毓庆宫的人嘛。

 

“银子不够,我明儿让鄂罗哩给你送点来,今日出来的急,也没带多少,你先用着。”说完随手解开腰间的荷包,递到和珅面前。

 

见和珅不拿,又向前伸了伸,和珅抬头看着永琰还略显稚气的脸,与上一世嘉庆帝重合,自己也分不清了。

 

一时双眼模糊起来,和琳从外面走进来,见着永琰,单膝着地向他跪安,“学生钮祜禄·和琳见过十五阿哥,十五阿哥吉祥。”

 

永琰站直了身子,抬头看着和琳,正要收回拿着荷包的手,和珅一把拿过荷包,低语道:“谢爷赏赐。”

 

“这不是赏赐,这是......”永琰有些急了,他怕和珅没有理解他的心意。

“爷,和琳还跪着呢。”和珅眼睛看着他,头向和琳那边偏了偏。

“啊,起身吧。”

“谢十五阿哥。”

 

和琳走到和珅身边,和珅看着他,“有事?”

“族里叔伯来了,全都等着哥哥呢。”和琳虽然说得小声,倒还是叫永琰听去了。

永琰咳了两声,“我也该走了。”

“奴才送爷。”和珅上前两步。

永琰摇手,“府里事多,你也别不记得歇。”

 

“奴才省得,奴才七日之后便回。”和珅执意还是将永琰送到了门口。

 

看着永琰上了马车,对着马车行礼后,和珅刚要转身,永琰掀开帘子,“致斋,那衣裳多急都别忘了穿。”

 

和珅点头,永琰对前吆喝一声,鄂罗哩驾着车缓缓离开了驴肉胡同。

 

和珅在家这几日,可是苦了鄂罗哩,宫里和珅府上两头跑,几乎每日都来,今日送来个手炉,明日又送来个披风,再一日送来些精致的吃食,诸如此类,等等等等。

 

和珅日间处理完头七丧事,晚间便将永琰送来的一众玩意,除了吃食一一收拾停当,忽而又想起了那日递给他荷包的十五阿哥,轻笑出声,自己摇摇头,将心中所想一一略去。

 

头七已过,翌日,宫里早早派了马车来和珅府上接,和珅临走前,跟和琳交代了几句,“你的功课,不要落下,功夫也要勤着点,哥不在你身边,好歹自己想着点自己,刘全虽然跟着,但你自己贴身的事,刘全大多不能全明白,顾好自己。”

 

“哥,眼看你是去宫里待过的人了,怎么倒是越发像个女子,贤惠了不少,也絮叨了不少。”

“二爷是皮痒了,还是嘴痒了,跟谁混玩了,学的这不三不四的浑话,倒叫我讨打。”和珅作势抬手要打。

 

“哥,哥,我错了,我错了,知道你的堂堂丈夫,与你玩笑罢了,我知如何照料自己,你安心在十五阿哥身边陪读。”

和珅上前两步,替和琳整了整衣襟。

 

又招来刘全,“刘全,咸安宫里照料好二爷,若有事,派人来毓庆宫报我。”

“大爷,放心,奴才定然护着二爷。”

 

和珅府前兄弟两人连连话别,毓庆宫内永琰等着心焦,他人已然从尚书房散学回来,仍在毓庆宫里不见和珅身影,不停的询问鄂罗哩,“不是让你一早派人去接了吗,怎么还未见人归?”

 

“奴才确实一早就派了车,许是和爷府里有事,耽搁了。”

 

“有事耽搁了,不行,备车,爷亲自去接。”永琰抬脚就往外冲。

 

人刚一到宫门,和珅的轿辇停在了他面前,和珅从内走出,抬眼见着永琰,一个打欠,“给爷请安。”

“回来就好,走,致斋,里面说话。”说完,便要伸手去拉。

 

和珅悄然躲过,对着永琰做了先请的姿势。

二人坐在正殿,永琰让鄂罗哩将人全都遣走,他怕有人在和珅更不会同自己多话。

 

“不过数日不见,眼下乌青,睡不好?”永琰堂而皇之的盯着和珅的脸。

 

和珅有些不自在,被人这样盯着瞧,是个人怕是都会不自在,轻轻抚上自己的眼眶,“不曾,许是这两日忙着喪仪,不碍事的,过几日便好了,谢爷关心。”

 

“致斋,我怕是不止一次同你说了,不必事事与我客气。”剩下来的话,永琰噎在了肚里。

 

“那奴才便不与爷客气了,奴才有些倦了,想先告退,去歇着。”和珅说完站起身对着永琰跪安,转身离开了正殿,向继德堂方向走去。

 

日夜想着的人儿与自己说不上两句话,永琰心内百爪挠心,自己坐在正殿里,也不叫人上前伺候,自个儿单独坐着,想着不若将窗户纸捅破,被拒也不怕,总是这样不冷不淡的,永琰有些阿哥面儿挂不住。

 

文/金子晃眼

求看官大人的红心蓝手~摩多摩多~

评论
热度(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收破烂机器 | Powered by LOFTER